通知公告

联系方式

地址:雅安市新康路46号 
邮政编码:625014   
电话:028-86290111
电子邮箱:sicau_schoolmate@163

我校校友陈勇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点击数: 2022-04-30 16:58:32     来源:  党政办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了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我校优秀校友陈勇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结缘水稻,育种逐阳

陈勇从我校毕业后就职于内江市农科所水稻研究室(今内江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从此与水稻结下不解之缘。从事水稻研究对于陈勇来说是一项光荣的工作,他一干就是20多年。他成天奔波在田间地头,从老师的好助手到独立承担优质香型抗病杂交水稻不育系的创制、新组合的培育研究工作,即使“晴天挥洒汗水、清晨身披露水、泥土裹满裤腿”,仍然满怀热爱。

陈勇田间工作照,图片源自网络

他坚守农业科技创新21年,参加国家育种攻关等重大科技攻关20多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8项。2001年,陈勇参与选育的“杂交优质稻II优92-4示范推广”获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这是他在该领域取得的第一个成绩。2017年,陈勇参与研究的“优质抗病杂交水稻骨干亲本内香不育系的创制与应用”获得了农业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作为“内香”品牌主要研究人员,他推广“内香”系列1.69亿亩,新增稻谷48.93亿公斤,产生经济效益85.18亿元。

追梦不忘初心,逐梦成果显著

小时候吃一顿白米饭都是一种奢望,在父母的教导下,他坚信劳动光荣,劳动者得食,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满怀热爱的他,从一名渴望走出农村的孩子,一路执着,带着梦想,不仅二十年如一日描绘着“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动人画卷,还在脱贫攻坚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除了水稻研究专家外,陈勇还有另一个身份——驻村农技员。他帮助驻地农户分析受灾原因、讲解种植要点,还建议农户种植经济效益高的农产品,并免费为他们提供种苗和技术。在他的帮助下,当地农户收入明显增加,为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陈勇助农工作照,图片源自网络

陈勇追梦路上不忘初心,牢记责任担当,主研创制10个“内香”、“甜香”三系不育系通过省级鉴定,主研育成70余个内香、内优系列杂交香稻品种通过审定与应用,主研获植物新品种权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其中一等奖3项,合作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曾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全国南繁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

水稻科研的艰辛、收获成果的快乐、为实现粮食安全的初心……“追梦人”陈勇在水稻田里育种逐阳,满怀希望,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创新,用热爱书写属于自己的“水稻人生”。

【校友档案】

陈勇,我校原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农艺教育93级2班校友,1997年毕业。现任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内江综合试验站站长、内江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第六、七、八届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水稻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八批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