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方式

地址:雅安市新康路46号 
邮政编码:625014   
电话:028-86290111
电子邮箱:sicau_schoolmate@163

动科院尹华东教授团队在调控鸡卵泡闭锁的分子机制上取得新进展

点击数: 2022-04-13 09:12:00     来源:  动物科技学院

 近年来鸡肉因“高蛋白、低脂肪、低能量、低胆固醇”的营养特性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其中以我国地方鸡为素材培育出的优质鸡因其肉质更符合国人的习惯和偏好,市场前景更为广阔。然而,与国外的快大型肉鸡品种相比,由于地方鸡较低的繁殖力,部分品种存在明显的就巢性状,导致供种能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制约了地方鸡产业的发展,优秀遗传资源未能得到充分有效利用。因此,地方鸡产蛋性能亟待改善。

就巢性是禽类的一种母性行为,是家禽自然繁殖后代的一种本能,具体表现为排卵退化和排卵终止,其实质就是卵泡闭锁。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尹华东教授团队以自主培育的国家级优质鸡配套系“天府肉鸡”为模型,挖掘筛选调控鸡卵泡发育的重要候选因子。通过对正常生长发育的鸡卵泡和闭锁卵泡miRNA转录组测序发现miR-30a-5p表达量存在明显差异,推测其可能影响卵泡发育。随后,在体外培养的鸡原代卵泡颗粒细胞中发现miR-30a-5p靶向抑制细胞自噬标志因子Beclin1基因的表达;干扰和过表达miR-30a-5p后,通过qPCR、Western Blot、流式细胞术、ELISA等技术检测发现miR-30a-5p可明显影响颗粒细胞凋亡、自噬以及雌二醇和孕酮激素合成;通过共聚焦显微镜和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miR-30a-5p还可影响自噬溶酶体产生。综上结果表明,miR-30a-5p通过干扰Beclin1基因表达抑制鸡卵泡颗粒细胞的自噬和凋亡,并促进类固醇激素的产生,从而缓解卵泡萎缩。本研究结果为系统全面的解析小RNA调控鸡卵泡发育的分子机理提供基础,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地方鸡的繁殖性能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于4月12日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类期刊,中科院一区TOP,IF=5.032),动物科技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何浩荣为论文第一作者,尹华东教授和朱庆教授为并列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蛋鸡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育种攻关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40104-022-00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