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方式

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政编码:611130  
电话:028-86293218
电子邮箱:sicau_schoolmate@163.com


我校水稻栽培专家服务川东北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点击数: 2022-06-07 15:17:34     来源:  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为提升丘陵区水稻产业的科技水平,近日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水稻产业技术服务团(22团)首席专家、我校农学院任万军教授携机电学院雷小龙副教授赴广安区大安-悦来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和南部县现代粮油园区开展水稻“夏管”技术指导和培训,现场解决种粮大户的技术难题。

针对水稻“夏管”的关键技术,任万军提出要做好 “三管”,即要管好水、管好肥和管好病虫草害。现场培训中,任万军详细讲解了干湿交替灌溉和够苗晒田的水分管理技术,这是解决目前丘陵区陷机器、全程机械化和秧苗“坐蔸”的重要措施;其次详细介绍了减量攻中和无人机施肥技术,指导大户诊断缺肥症状和施肥时期,现场展示了无人机施穗肥技术。

广安市惠民农机农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晓凌谈到,三个基地总共有五千多亩,以前也在探索丘陵区的全程机械化,但是以前不稳定,时好时坏;从2021年年底开始,川农大任万军教授前来进行指导后,基地在机械化育秧、机插方面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水稻种植户谭小强说,根据任老师的讲解和现场操作,与传统耕作法对比的话,大大节省了人力和资金,亩产可以达到一千三百斤左右,是种植户们急需的好技术。

据悉,现代粮油提质增效与机械化生产团队聚焦水稻产业瓶颈问题,依托“科技下乡万里行”和水稻协同推广项目,服务丘陵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该团队先后在南部县和广安区建立水稻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并在广安区建立专家大院,推广、应用和优化“一站两主体三中心四协同”的水稻机械化生产产教协同推广模式,全力保障丘陵区水稻生产提档升级,促进现代农业园区向“五良融合”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