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四川一高校学生团队搜集83万余张图片 研发 ​该学生团队在创业比赛中获奖。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9日电 (贺劭清 吴兴月)记者9日从四川农业大学获悉,为了缓解农业病虫灾害问题造成的粮食减产,四川农业大学的学生团队搜集了83万余张病虫灾害图片,研发了病虫灾害识别预警系统。据了解,该系统主要是通过拍照、图像处理、上传云端、反馈用户的流程,凭借机器视觉算法,进行图像处理和深度学习,再将分析结果和结果方案反馈给用户。针对农业病虫灾害,该系统2秒至3秒的时... 查看详细》

联系方式

地址:雅安市新康路46号 
邮政编码:625014   
电话:0835-2882232 
电子邮箱:xiaoyou@sicau.edu.cn

动物医学院启动“与优秀校友医心触动”系列专题讲座

点击数: 2019-03-22 14:56:53     来源:  动医学院

3月19日下午,动物医学院“与优秀校友医心触动”系列专题讲座开讲。首期主讲嘉宾是我校83届校友、新瑞鹏集团华西中心总经理邱贤猛为动医带来的“点燃梦想:宠物诊疗与卓越兽医之路”的分享,120余名学子与邱贤猛师兄面对面,听他讲述在兽医界的求索与成功之道。

邱贤猛讲述了改变自己人生的“三个转折点”:第一个转折是16岁考入四川农学院兽医专业,对兽医专业的态度从“抗拒”到“热爱”,在校期间表现突出,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分配到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工作。其间,被推荐到英国皇家兽医学院进修,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让他非常感慨,“即使放弃英国优越的待遇也要将先进的设备与先进的理念带回中国,立志要运用自己的力量与知识来照顾中国大熊猫。” 出国留学便是他的第二人生转折点,后来在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的18年里,邱贤猛率团队成功培育出第一对人工双胞胎大熊猫,“这是我18年以来最骄傲的成就。”工作期间为父筹钱治病丢掉“铁饭碗”,创业创办自己的小动物诊所,“我用我的学识和经验开了诊所,用更少的时间赚到更多的钱,这样我就有更多的时间来服务于家人、熊猫和更多动物。”

在座同学提人工出“如何把握‘人生转折点’”的疑问。邱贤猛告诫同学们“人生有很多选择,但只留给有机会的人”,一定学好基础本领,只有足够优秀,才有对未来的选择权。

“以前的宠物诊疗大多靠行为学诊断,现在是利用B超、X光、核磁共振等高精尖的设备仪器。”邱贤猛从宠物医院注册数量急剧上升、年手术流水量不断增多、各项硬件设施比邻国际水平等多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今小动物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认为兽医学渐从粗放的医学走向精细化。与日益健全的动物医疗体系矛盾的是宠物医师数量的稀少与高水平动医人才的缺乏,希望大家充满信心,多学习多实践,在更多更大的平台体验兽医生活,这是成为一名合格优秀兽医师的必经之路。

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会,大家聚精会神,很多同学站着听完报告。

会后,学校第四届“瑞鹏新星成长班”开班,30名学生经过选拨成为新的瑞鹏班学员,在学校学习的同时获得新瑞鹏集团提供系列线上线下专业课程和到瑞鹏多家动物医院实习实践的机会。

据悉,为了更好发挥优秀校友的朋辈榜样带动作用,今年学院特别开通校友分享专列,通过“与优秀校友医心触动”,让更多动医学子在师兄师姐的奋斗故事中汲取力量,发扬和传承“川农大精神”,不断努力进取。

人物资料:邱贤猛,中国兽医协会第一届、二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兽医协会宠物诊疗分会副会长。1983年毕业于我校兽医专业,获兽医硕士学位,1984年赴英国伦敦动物研究所进修学习,回国后在卧龙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研究中心、四川珍稀野生动物繁衍救护研究中心从事大熊猫等野生动物的疾病、繁殖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余篇,多次到美国、加拿大短期工作学习。1999年创办成都博爱动物医院;2016年创办成都心之旅动物医院;2018年加盟瑞鹏宠物医疗集团,任华西运营中心总经理。他在小动物内外科疾病,疑难病方面有颇高造诣,特别对老年病、皮肤病、心脏病、肝胆病、肾病、内分泌疾病有独到见解。2015年获“中国杰出兽医”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