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四川一高校学生团队搜集83万余张图片 研发 ​该学生团队在创业比赛中获奖。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9日电 (贺劭清 吴兴月)记者9日从四川农业大学获悉,为了缓解农业病虫灾害问题造成的粮食减产,四川农业大学的学生团队搜集了83万余张病虫灾害图片,研发了病虫灾害识别预警系统。据了解,该系统主要是通过拍照、图像处理、上传云端、反馈用户的流程,凭借机器视觉算法,进行图像处理和深度学习,再将分析结果和结果方案反馈给用户。针对农业病虫灾害,该系统2秒至3秒的时... 查看详细》

联系方式

地址:雅安市新康路46号 
邮政编码:625014   
电话:0835-2882232 
电子邮箱:xiaoyou@sicau.edu.cn

理学院研究生发表高影响因子论文

点击数: 2019-12-05 12:13:30     来源:  理学院

    近日,理学院2018级生物资源化学专业研究生张树欣同学在化学生物学系饶含兵教授的指导下,在SCI收录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题为“Smartphone based platform for ratiometric fluorometric and colorimetric determination H2O2 and glucose”(https://doi.org/10.1016/j.snb.2019.127524)(《基于智能手机的比率荧光和比色信号传感器的构建及过氧化氢和葡萄糖的定量分析》)的论文。该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6.393,中科院SCI期刊分区1区。该论文的研究基于与信息工程学院相关学科的合作,打破了学科间的壁垒和界限,积极探索化学、材料和信息科学等多学科间的融合与创新。

    过氧化氢(H2O2)作为重要的生物分子,主要通过氧化分解过程在代谢过程中产生,过量的H2O2会引起腹痛,胸痛,呼吸困难,呕吐等。因此,H2O2的测定对于疾病和相关诊断的治疗至关重要,而葡萄糖是生物系统中植物和动物碳水化合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生物的代谢提供营养,其氧化反应释放的热量是人类生命活动的主要能源。此外,葡萄糖水平还被用作诊断糖尿病或低血糖症的指标,在食品分析和临床诊断中快速而灵敏地检测葡萄糖至关重要。本文拟构建一种基于智能手机的比率荧光和比色信号传感器,用于超灵敏和高选择性检测过氧化氢和葡萄糖。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我校双支计划的支持。

Scheme 1 The mechanism of H2O2 and glucose determination based on Smart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