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方式

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政编码:611130  
电话:028-86293218
电子邮箱:sicau_schoolmate@163

校友秦涛研究成果在《Science》刊发

点击数: 2023-02-24 08:44:57     来源:  动物科技学院

  224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正式刊发了我校校友、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秦涛为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

  秦涛和他所在的邱强和王文教授团队以及合作者黄景辉和李春义团队,以“A population of stem cells with strong regenerative potential discovered in deer antlers”为题发表了研究成果。该研究通过建立鹿茸(哺乳动物中唯一能在自然情况下周期性完全再生的器官)再生发育的细胞图谱,系统描述了鹿茸再生和快速生长的细胞分子机制,并鉴定出一类哺乳动物特有的干细胞群。进一步的实验验证表明,该细胞群展现出了极强的自我更新、成骨和软骨分化以及骨骼修复的能力。该研究为理解哺乳动物再生提供了全新的认知,同时为再生医学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秦涛,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养殖专业2017届本科毕业生,在读期间品学兼优,大二进入严太明副教授和何智副教授实验室,积极协助鱼类的孵化饲养以及样品收集,参与何智副教授青年基金项目《黄鳝性腺Gdf9受体分子的筛选及信号转导机制研究》的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参与科研文章的撰写,通过在实验室的学习,坚定了他从事科研工作的决心,后考取中国农业科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师从李春义教授;目前在西北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邱强教授,从事鹿角再生、器官发育再生以及再生干细胞的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