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四川一高校学生团队搜集83万余张图片 研发 ​该学生团队在创业比赛中获奖。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9日电 (贺劭清 吴兴月)记者9日从四川农业大学获悉,为了缓解农业病虫灾害问题造成的粮食减产,四川农业大学的学生团队搜集了83万余张病虫灾害图片,研发了病虫灾害识别预警系统。据了解,该系统主要是通过拍照、图像处理、上传云端、反馈用户的流程,凭借机器视觉算法,进行图像处理和深度学习,再将分析结果和结果方案反馈给用户。针对农业病虫灾害,该系统2秒至3秒的时... 查看详细》

联系方式

地址:雅安市新康路46号 
邮政编码:625014   
电话:0835-2882232 
电子邮箱:xiaoyou@sicau.edu.cn

“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80后美女教授卢艳丽的艳丽人生

点击数: 2018-02-20 17:16:16     来源:  微观川农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hdz9WlF4wNdoHNvXkFIBZQR0HJD3Lped2pDsOvMNJ8pELwPP0kr2234swXuQG41XZ0RCFLUkzzRSMkpzowym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卢艳丽,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所所长。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四川省青年科技奖、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以及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和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现担任《作物学报》编委,四川省作物学会理事。日前,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公示结束)、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每年仅10名,正在公示)。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ohdz9WlF4wNdoHNvXkFIBZQR0HJD3LpeNLDO2iavSibUjjTf6kZShJLU56SMSpnprT4n8lfJXuP5H5UozmKnRqK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为小朋友讲解植物科学知识时的合影)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bosDTiamRe2j3yziag1lj5JWAtfQZBD8nVAAdfCgwicZAW8P1wkdrB5228eAHFacnTmpBtkKLudkHSYGk1LUTJaT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1

本科被授予管理学学位的她,在同学纷纷选择读金融、经济等看起来更有途的专业时,她选择了一点也不时髦的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到玉米所攻读博士学位。

 

没有学过生物化学、遗传学,更没有学过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她用整整一年时间疯狂自学,她曾懊恼自己的选择,却从未想到今天会成为热爱终生的工作。

 

一件事只要去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ohdz9WlF4wNdoHNvXkFIBZQR0HJD3LpeZ5f7UQq002UUbLyqmRkRZWnR35Qven6zWnDWpERPUbHuVD58xM6Kv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mmbiz.qpic.cn/mmbiz_png/EqjptdcmdunktUQg2ia2HqxHeWvmAw8oh9KnzNxdmE1P95ndjcwBpoMo7IYic722GpZ75zjeH8VVXe1zgkDpbTv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2

 

在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整日与实验室、电脑为伍,阅读英文书籍和文献、发表学术论文。

 

留学期满后又继续在CIMMYT、澳大利亚Murdoch大学、华中农大等长期访问交流,无论身处何处内心的归属感仍然很强烈

 

在一个加班需要申请,几乎天天有阳光、草地和免费咖啡的单位工作,还是想要回来。提前终止合同,拒绝了去北京和澳大利亚的机会回到母校。

 

在学校时看到的是学校的不足;但离开母校在国外时,却一直在念叨着母校的好。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ohdz9WlF4wNdoHNvXkFIBZQR0HJD3LpeZRUYysicmg2IVuZaCibLr2BicF4RlSYm8BtdKaDjITFrxopdib5H3JTdR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mmbiz.qpic.cn/mmbiz_png/rL15NJUdFxOZqazXPib1RNyzpX0Y3l11bBbA4Zx5U23gT2jL9sEC2nUHbbbL6b2JNtbckhmYQFiaMXTB9v3j56T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3

准备去澳大利亚CSIRO留学,所有手续都准备好时,导师荣廷昭院士坚持建议去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带着犹豫去,带着收获回,很感激荣老师当初的坚持。

 

5年硕博过得很充实,每天都充满希望,感受到的到处是支持,是温暖。

 

博士答辩。荣老师邀请了国外导师、北京院士专家来参加,连硕士导师都成了答辩的秘书。答辩顺利通过,如期发表累计影响因子大于30的文章,顺利评为国内玉米界的第一篇百优博士论文。

 

人生最大的幸运是年轻时遇到好老师,年老时遇到好学生。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hdz9WlF4wNdoHNvXkFIBZQR0HJD3LpeEia0SKssTpqU5CqWb1Dfs4ib7v1lAdLFOBvkiaibJNCmOGoMIiaJk77aEk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mmbiz.qpic.cn/mmbiz_png/98hPD8vJAfjjYlrfa75I8wweiaZyk5oV6YHuH4PjrLk9IobJyS7y6Budk6zkiaXLBCiaIQhqHQQgkhIEK165ngx5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4

荣誉背后是更多责任,从此倍加认真对待工作。乐驰不疲穿梭于讲台、实验室、农场、西双版纳基地……

 

无数次在路灯下,感受白天马路喧嚣后的宁静,思绪常常万千。

 

深夜回家路上,常常碰到办公楼加班回家的老师,还能在路灯下讨论半个小时。不管多晚离开办公室,总能看到很多实验室还亮着灯。



她说,我并不孤独。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ohdz9WlF4wNdoHNvXkFIBZQR0HJD3Lpe97Nj1XRibMxnQu1mSJDeZqOOC79S1pje7ic2bbBvEsGqTMcWA7vpib0LQ/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5

研究未知的领域,去创造知识,并享受无穷的精神乐趣。

 

玉米所给了一个宁静的空间和自由的时间,可以在自己的世界里安心地学习和写论文,那样的日子非常充实、平静、值得回忆。

 

不是每个人都有在川农大学习成长的机会。

尽情体会科研的乐趣,青春的美好,怀揣激情、承受研究中的压力与挑战、工作中的寂寞。

 

任何成功都需要坚持,科学研究越到关键时刻越需要keep going

 

努力终究会赢得掌声

 

(以上文字整理自卢艳丽的发言稿)

 

 

座右铭

If you want to do something, you will find a way. If you don’t want to do something, you will find excuses.

 

如果你想做一件事,你会找到一个方法。如果你不想做一件事,你会找到很多借口。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ohdz9WlF4wNdoHNvXkFIBZQR0HJD3LpevCFHvbUbZCPQdbefofU8WHv3MZUvpRq67nLYj93WBiaFZ6CNr21ktS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mmbiz.qpic.cn/mmbiz_gif/ctazmuPFGUBb75XoanPsfmwiaVb53WKovxwL20icAR1KIvXoicaO94o65XGhXUtMLQbjeu5iaZc6iborHxE7tcicUjog/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知识链接

万人计划全称是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国家特支计划,是面向国内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2012经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准,由中组部、人社部等11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

 

总体目标从2012年起用10年左右,遴选支持10000名左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和高等教育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形成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相互补充、相互衔接的国内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开发体系。

 

2016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人选189(自然科学类全国仅138人,四川省仅有2人入选)公示结束,四川农业大学年轻的80后研究员、玉米研究所所长卢艳丽入选。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ohdz9WlF4wNdoHNvXkFIBZQR0HJD3Lpefdiael0ZL9pq41ETDOloW6Koom6EgC3UMTPOgc7SsRLA18J0XwLXf4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