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方式

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政编码:611130  
电话:028-86293218
电子邮箱:sicau_schoolmate@163.com


王建军——“理”心中的他

点击数: 2018-09-13 17:34:59     来源:  理学院全媒体中心

前言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给同学们带来大家都喜闻乐见的推送,以往的推送无论排版多好,内容多少会有些空洞。这次,我们邀请到了理学院应用数学系王建军老师,跟他谈谈大学学习和生活。希望这篇推送能够让同学们有所收获,也让家长们多一个了解理学院老师的机会。


 


介绍

 

 

王建军老师,四川农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实验室主任,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一般拓扑学及混沌应用的研究,承担高等代数、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曾主持 “关于乘积系统的若干shadowing性质的课题研究,在《Journal of   Mathematical Research with Applications,2016》和《数学物理学报,2018》上分别发表《Metacompactness in countable products》和《上权移位算子的不变分布混沌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KjSricHX48CHshzvZ6Jku86f2ffVUTyHE7Ig1bt3pMmgCQc0EY9CWEibiaqqP5JUrUQoNXEU5m3qwzZx7kV8AE1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专访

 

Q :王老师您来川农工作几年了?

 

我是13年来的,已经五年了。

 

Q:在教学方面您这些年来有取得哪些成就吗?

 

能够正确引导学生就是我的成就

 

我从事的这个工作主要是教学,除了教授知识之外,就是如何去正确去引导学生。作为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更加有竞争力,他们能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幸福快乐,我们就感到非常高兴了,这或许就是我们所谓的成就

 

Q:您是一名教师,那么您有哪些教学观念呢?

 

跟大家分享知识

 

教学这方面,我个人觉得大学里面的教育方式和初高中有一点不一样,大学教育方式更具有自由性。包括我们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很自由的。学习是双方面的,在学习方面更需要的是学生的主动性,而老师只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对于教学这一块,我个人坚持的一个原则就是,尽量地跟大家分享知识,而不仅仅是教授这个知识,尽可能地把我所了解的知识拿去与大家去分享。

希望同学多跟老师交流

 

很多同学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不够明确,可能会经常跟同学或者学长聊未来的理想和生活。但是,这个时候你同学的思想也是不够成熟的,从而导致你在未来的发展中也许会走一些弯路。所以我建议尽量跟一些长辈或者是经历比自己丰富的长者聊。

在学习阶段,同学们遇到困难,建议多跟老师交流,他们会跟你讲他的人生经历,会鼓励你们去为自己理想而努力,会告诉你们在面对困难时克服困难的方法。

 

Q:您是如何来到川农来教学的呢?这背后有什么故事,或是说川农有什么吸引您的地方?

 

和川农的不解之缘

 

我来川农的话,中间的确是有些故事。我本身读博士的时候,我的女朋友就在雅安工作,所以我想,肯定要和她在一个城市会更好一些。她非常关心我工作的事情,但是那时我还没有毕业,对毕业还没有预期。大概是2010年,她突然叫我必须到雅安来,随后我跟当时的(川农理学院)杜主任,还有陈院长见了面,家里人就说能不能以一个硕士的身份考进来,先工作。但由于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经过慎重的考虑,我干脆就没有(以硕士的身份进川农)来参加考试,尽管已经报名了,现在你们都还可以搜到当时的报考情况(笑)。我们做理论的人,自己比较理性,如果对未来没有预期,没有看到毕业的希望,就不会去找工作。当时回去之后,我就继续努力。直到自己做出成果,看到毕业后的前景,大概过了一年多,我再次来到川农,陈院长和杜老师说还以为我不来了。这就是个小插曲,也算是一种缘分,和川农结下的缘分。其他的学校我根本没有考虑过,就直接到这里来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KjSricHX48CHshzvZ6Jku86f2ffVUTyHwzlLhFSagrPzkjuTNksHOnq7ckyeD0gP2FhnzegOnztVncW355yI6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Q:在您这些年来的教学生涯里,有没有什么比较遗憾的事?

 

没有遗憾,来到这里很快乐

 

遗憾的事情吗?没有吧。我觉得来到这里,挺快乐的。我是做理论和基础研究的,我很喜欢雅安。因为第一次来到这里,就感觉这里的生活很悠闲,整个空气、水质都很好,并且这边的老师也挺关心我们年轻老师,人都挺好的。做学术,尤其是做理论研究,不能太急躁,整个学校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宽松的环境,我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就特别喜欢这个地方,没有什么遗憾的,反而觉得自己挺开心的。

 

Q:您一直作为一名老师,有没有遇到过什么让您特别有感触的事情?

 

从零到十

 

2013年来了之后,我认认真真地带了一届应用化工的小班,当时我对这个专业确实不太了解,跟自己的专业也不对口,所以给他们的指导也不太专业(自嘲笑)。

2014年的时候,我又带了一届信科14级的小班,觉得自己面对的是一群小孩,而自己也是从学生过来的,所以跟他们关系也还可以,也希望通过我自身的一些经历,去感染他们。我不一定会给他们一个明确的方向,但至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让他们知道怎么去克服。后来,我发现信科的考研率是比较低的,我就担心这样一种状态会不会长期持续下去,所以我就想尝试能不能去改变什么。

今年(2018年),14级毕业了,一下有了大突破,3个同学保研,7个同学通过自己努力考上了研究生。系上的很多老师也在他们身上花了很多功夫。知识上的问题,更多的是靠自己,但是在人生道路上,可能会遇到一些瓶颈和困难,老师们都可以帮忙想一些办法,帮助他们学会如何去克服。同学们毕业了,未来有着落了,生活幸福、开心了,所以在他们毕业聚餐的时候,流下了幸福的眼泪,这就是我最深的感触。

 

Q:在您做老师之前,您对未来有什么打算吗?

 

选择教书,是一种生活态度

 

当时,我对未来也没有明确的方向。在读博士的时候,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另一半或者家庭放在首位去确定方向。我们毕业的时候,也可以进公司,所以在选工作的时候,要看自己的性格更适合哪个工作。比如当时一个IT公司跟我有过接触,但是我的研究方向偏重理论,对计算机一窍不通。而那个公司是做计算机这一块,显然对计算机要求很高,他们(公司的HR)觉得我应该过去,因为他们觉得我能学好数学,计算机也能学懂。但是我觉得去高校可能更适合自己。因为我也喜欢我导师的一句话,他说他以前的理想是做医生,后来阴差阳错地学了数学,他觉得做老师挺好。医生每天遇到的都是病人,而病人和他的家人每天都是愁眉苦脸的,这样会影响自己的心情,并且如果出了医疗事故的话,自己也会很难过。 但教书不一样,你每天面对的是一群大学生,整天欢声笑语的,看着他们自己也会很开心。如果你黑板上写错了,把黑板一擦,重新写过也没关系。最主要的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Q:现在很多学生都偏向工科,对我们这种基础学科都不怎么感兴趣。作为这方面的老师,您有什么看法呢?

 

学习需要宁静

 

这确实是一个普遍现象,如今整个社会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很多人不愿意静下心来做基础研究。现在中国的科技,包括一些前沿的东西有这么多人在弄,但原创性的太少。一个国家快速发展强大的同时,更需要一些基础科学研究的发展壮大。有厚实的基础之后,再去发展,就有地基了,才会发展的很强大。所以我们现在整个社会都应该沉下心来思考这个问题,宁静以致远。

避开城市的喧嚣

 

就像我刚才谈到的是在雅安工作还是在成都工作一样,而我更喜欢雅安这种安静的环境,这里更能潜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Q:您一般会在闲暇时间做些什么呢?

 

该注意身体了

 

平时我唯一的活动就是打篮球,其他的就没有了(笑)。因为最近有很多科研工作者,还很年轻就生病去世了,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都是一种损失,所以身体很重要。学生也一样,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当然这个也要适量。一般在工作日,我几乎都在学校里,周末尽量去陪小孩,照顾家庭,有时也会利用假期带着家人一起出去旅游。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KjSricHX48CHshzvZ6Jku86f2ffVUTyHskb0D3tialj5icXUU9BY9DYOLeprvENFUE0EaEhacCL0D63dziaIcoP4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KjSricHX48CHshzvZ6Jku86f2ffVUTyHgDKibKibuIaJBxXBa6hpGLIgCAWCOOzZRZr7SSsh5LhJ8aZic9zAN5qG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Q:您作为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不要让孩子做太多事情

 

学习的话,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要做太多事情。现在很多家长给孩子报的培训班很多,我建议找几个就好。第一个是能锻炼身体的,第二个是语言类的(比如英语),其他的就可以根据时间,尽量安排的少一些。另一方面,在培养小孩这一块,要让他学会坚韧,要有挫折感,在挫折面前学会如何去克服困难等。

高考不是一锤定音

 

学习不是一时半会儿,高考不是一锤定音。人生有很多次改变未来的机会,每个阶段都有努力的方向,明确了目标,就朝那个方向努力,天道酬勤!

 

Q:根据您的教育经验,您对当代大学生有什么建议吗?

 

不要输在大学的起跑线上

 

很多同学都有同感,高中老师都说大学是天堂,可以尽情地玩耍。其实,学生还是以学知识和技能为主。因为你们在高中初中小学,虽然有远大的理想,但对未来具体是什么,还不太清楚。进入大学后,比如你选择了化学专业,极有可能以后的三、四十年,你的工作和生活就和化学有关。所谓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大学才是你们另一条重要的起跑线,不要输在这个时刻。所以我觉得当代大学生还是要以学习为主,协调好自己的社团、工作和生活。不要输在这条新的起跑线上。另外,选择了这个专业,那么你的目标相对来说就很明确,希望你们能在自己的专业道路上越走越远!

 

最后

 

以上就是本次专访的全部内容,王建军老师作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分享了许多干货,希望能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也非常感谢王建军老师能接受我们的采访。

 

天道酬勤,路在脚下,生活路上或许有许多的磕磕绊绊,但那又怎么样呢。校园里的川农牛不知道已经移动了几次,梧桐大道即将再次被染成金黄,晚风轻吹,濆江桥头的老奶奶又收起了摊位。

 

那天的大雨没能挡住行人的来来往往,和老师那段走心的对话,可还记得?

 

 

 

去除浮躁,天道酬勤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KjSricHX48CHshzvZ6Jku86f2ffVUTyHHdrPnWH2bkZmgbcylRxBNdejRFL5JHoTssoJLRtWkmmB486zbKzqv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