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方式

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政编码:611130  
电话:028-86293218
电子邮箱:sicau_schoolmate@163.com


祝贺优秀校友向峰荣获“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称号!

点击数: 2023-10-30 14:49:50     来源: 

向峰,男,37岁,中共党员,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四川省自主创业先进个人、四川省“乡村好青年”、眉山市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眉山市农民工创业明星、眉山市“乡村好青年”、眉山市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先进个人、东坡区十佳农村致富能手、东坡区第二届农技标兵、东坡区十大杰出青年、东坡区十佳优秀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获得者。

近日,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关于表彰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中,眉山市东坡区黍离家庭农场农场主向峰被授予“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称号,成为四川省17人、眉山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新农人”。


向峰出生在眉山市东坡区修文镇岳营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7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园林专业。当时,许多农村青年认为种田没前途,纷纷外出务工,而他却把目光瞄准了农村的田园,毅然决定返乡创业。他坚信,广大农村一定有他学以致用的舞台。

创业过程中,他不断四处学习,带领团队创新发展思路,成功攻克了农副产品富硒技术。2015年,他又与人合伙成立了四川菜蓝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营新鲜农产品配送,业务范围覆盖眉山城区,打通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中间环节。在疫情期间,他带领公司不仅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还为广大城区市民,提供了新鲜的食材,收获一众好评。


投身农业15年,向峰始终坚持用科技种菜。智能化水肥管网一体化灌溉系统,能够节约用水并提高效率;生物有机肥的使用,替代了化肥使用;粮食生产100%的机械化,60%的蔬菜生产机械化;一年三熟栽培技术、十字花科蔬菜无土育苗技术和农副产品富硒技术……这些传统农业陌生的新技术,在他的合作社里面发挥着巨大作用,也成为他立足农业致富的特色招牌。

返乡扎根农村创业的15年里,向峰从家乡修文镇岳营村流转土地起步,借助科技引领力量,致力现代农业发展,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尤其是入驻“中国泡菜城万亩绿色蔬菜基地”以后,通过创新种植模式,实现年产值达300万余元,带领合作社150多户社员大种订单蔬菜,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形成3万余亩的蔬菜原料种植规模,为附近20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年计发放工资达1000余万元,合作社免费培训种植户2200余人。与此同时,向峰还利用项目和自筹巨额资金,开展多项农业技术攻关,大力提高产业发展水平,科技研发成果多次获得省级奖项。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国家对于农业的奖补政策增多,且力度也更大了。”向峰介绍,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种粮大户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贷款贴息、农业保险……一项项惠农政策的落实,给了农业发展更大的舞台,也让他更坚定了扎根农村搞发展的信心。

立足土地,执着坚持,向峰把满腔真情浇灌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也收获了满满幸福。今后,他仍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