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方式

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政编码:611130  
电话:028-86293218
电子邮箱:sicau_schoolmate@163.com


颜继志:2300公里,骑行去上海读研

点击数: 2023-11-13 16:50:55     来源: 

从四川到上海,2300公里的距离,“都是我一脚一脚蹬出来的”。这段跨越7个省份途经19个城市,耗时21的骑行之旅,昭示着他全新生活的开端。今天的主人公叫颜继志,来自四川农业大学19级动物科学专业,现已推免至上海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一开始只是觉得很酷,当我知道我学校的行课时间安排让我有充足的时间可以骑行过去时,我义无反顾选择了骑行。”


2300多公里,是对身体素质和心理毅力的双重挑战,但是颜继志坚持了下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段路程对他的特殊意义,这个时间段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点,他在川农大度过了收获满满的本科四年,正准备去到上海科技大学继续进修。我想以这种方式来对过去做一个好好的告别和启程自己美好的而又充实的新生活。


马克思曾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颜继志深以为然,在生活中也身体力行。“我们正处于青春时期,在我们有精力并且有时间去尝试的时候,更应该勇于经历,勇于尝试。”颜继志认为,主动面对困难并克服它的过程,是漫漫人生路中最美好的部分。


长途的骑行对颜继志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骑行时双腿的酸胀无力,不时怒吼的骤雨狂风,远方未知的危险,都是这次旅行对颜继志出的难题。他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平时攻克难题一样——制定计划,逐个击破。


为了使自己的身体素质足以支撑自己骑完2300公里的路程,颜继志为此准备了将近一学期,规律性地跑步和打羽毛球,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与此同时他积极查找有关极端天气的信息,然后制定相应的方案以保障自己的安全。对自己身体素质的充分认知,科学详细的计划体系,强健的身体和充足的物资储备,这些对于旅程的继续都是必不可少的。


“一定要及时向自己的家人报告自己的状态和位置,以及实时的感受。”颜继志强调,骑行旅行不是一时脑热下的冲动,它需要慎重的计划与准备,这也是他能够安全到达的决定因素。


颜继志的人生格言是严谨,慎独,细心,踏实,“这是我高一的时候,班主任教导我们的,我觉得真的很有意义,就一直铭记在心。”在外人看来“抄近路”“搭便车”会获得更好体验的时候,颜继志却认为,骑行过程中对他帮助最大的是“踏实”——踏踏实实蹬好每一次,踏踏实实走完这一段旅程。颜继志用行动证明,只要踏实做事,没什么是遥不可及的。


从成都到上海这2300多公里,过程中不仅有艰难困苦,还有很多不期而遇的温暖和惊喜。


在穿越湖北恩施到宜昌的路程中,颜继志遇到了这趟旅程中最好的朋友,一位40多岁的骑行爱好者。颜继志一直叫他大叔,大叔一直叫他小颜。这六百多公里是骑行全程中最艰难的一段路程,途中有很多绵延的高山,有时甚至会面临一天爬升2000多米的挑战。且山里天气极其多变,颜继志曾亲眼见到一个人因为雨天道路过于湿滑而摔倒,滑行了20多米。


“自己当时心里肯定会有害怕的,所以我也犹豫了很久。”但是大叔给了他征服这段路程的信心,“只要你一直做,一直在蹬,你只要不停,就是一直在前进的。只要你在前进,那么终会有一个时刻,你会到达你想去的地方。”大叔在路途中这样鼓励他。


这是一段艰难的路程,但是骑行过程中最好的风景也是在这段路程中看到的。“山里面真的每一天,每一刻,每一个瞬间都很美。”清早时袅袅升起的雾,夜晚时闪闪发光的星,到达山顶时迎接你的万里山河,无边美色。


海子曾说:“你到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此间种种,也许才是我们生而为人,到这世上最大的意义所在。”

“出发时骄阳似火,到达时暖暖夕阳。这段旅途要告一段落结束了,下段旅途更加精彩。我们都要加油,要努力,要奋斗。 对颜继志来讲,这段骑行之旅不仅使他更接近自然,接近自己的本原,而且也让他在面对困难时更加乐观积极。


在自己青春正好之际,能听从本心,无问西东,勇敢前行。实为人生一大幸事也。山有顶峰,湖有彼岸,人生无非抬头观星,低头观心。